源泉二三事
  • 源泉社區簡介
    位於八卦山山麓的起點,山峰有如龍頭的「鼻仔頭」,是源泉村舊名,也是台灣目前保留完整生態與農村氣息的社區。社區內因有300年之久的「八堡圳」在此開鑿引水點,因而擁有製作籠仔篙的技術工人,藉以協助水利會導引濁水溪的水流入八堡圳。
    社區內擁有曾經因木業發達而開拓集集支線中的「鼻仔頭車站」,充滿地標性的建設,街道滿滿的歷史風情味。而為了感恩回饋建造水圳,每年11月上旬都舉辦「八堡圳跑水節活動」,社區長輩不僅準備表演節目,更身兼跑水馬拉松的啦啦隊,是在地與文化相結合的最佳代表。
  • 這裡很好玩
    鼻仔頭不單是彰化平原最大人公圳渠八堡圳的圳頭,也是彰化縣重要圳渠,莿仔埤圳取水之水源地。境內除了圳頭取水口、八堡分水門外尚有名聞遐邇的林先生廟、台灣低海拔獼猴保護區、集集線鐵路源泉火車站等名勝古蹟。歷史性水道加上特色景觀,鼻仔頭堪稱「八堡傳奇」的恩地,目前已成為人們飲水思源嚮往遊憩的好地方。
  • 這有好手藝
    源泉社區位於八堡圳頭,水中含有大量粘板岩成分,為農田帶來豐富的有機質。土壤是珍貴的黑土,土壤中富藏氮、磷、鉀微量元素,讓稻米粒粒飽滿、香Q可口。田裡種植了二水相當有名的農作物,如胭脂茄、白玉苦瓜、圳頭米等,幾乎每天長輩們都會將家裡自己種植的蔬果拿到社區的「圳頭食堂」,讓我們的志工烹調出在地的風味餐點喔!
  • 這個很厲害
    社區劇場於2016年成軍,吸引了社區老中青三代從7歲小男童到80歲老阿嬤,近40人參與「找尋1719圳頭仙」 (首部曲-八堡圳傳奇、二部曲-引水、三部曲-老林家在鼻仔頭NOW AND GO)系列的演出與幕後工作,社區居民從街坊鄰居變身劇場演員,以「八堡圳」為主題發展劇本,除感念先人的「籠仔篙」工法,也藉由劇場的演出讓這故事流傳。
    社區的「金正勇不老樂團」於2016年成立,主要的用意在於長輩的健康促進活動,活動筋骨,培養音樂及舞蹈樂趣,也是社區及鄉內活動表演的常客,更於2017年參加了「中部樂齡舞蹈賽」勇奪第一名,精湛的舞蹈表演,展現出長輩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喔!